close

2017.04.21 結束人生第一份工作的夜晚, 想跟大家分享這兩個月以來的心情

 

其實在我大三第一次來俄國交換時 (2012年) 從來沒想過會有這樣的一段經歷

大家如果有耐心的話, 也許可以從平淡的筆述中了解到些什麼 !

當我開始 同時我也想著離開那天 要讓這份工作帶給自己些什麼

今天一領完薪水 收拾完畢 真的感覺自己重獲新生 好慶幸終於可以暫時回歸正常健康生活

IMG_3341  

 

從得知有職缺 準備履歷 第一次面試到第二次面試我都覺得一切如此充滿挑戰

我想會讓我這麼期待又興奮大概是因為這是我人生第一份正式的工作而且是在國外

還是我嚮往的韓國公司, 喜歡韓國希望可以透過他們的職場文化用不同面向來了解這個國家

於是>>> 今年2017的過年本來說好的我要掌廚年夜飯都被打斷了 我很拼命的準備履歷!

每一段努力的過程都讓我如此印象深刻..交上履歷的那天我好緊張 (抱著一絲絲期待~~~)

我想所有人都是如此 正因為還沒開始所以更願意抱著滿腔熱血投入嘗試

但現實總與想像有極大的落差 而且隨著時間推移落差也慢慢拉大

希望每個人都能勇敢地選擇至少有熱情支持著自己繼續為自己打拼的工作

IMG_3036  

在公司上班的時間整整個兩個月, 最大的挫折感來自於俄國的排外感

人生第一份工作讓我感覺在四年的俄國留學生活仿佛從零開始

在工作中重新讓我對俄國人的認識, 在工作中感受到一股氛圍

孤軍奮戰的日子所帶給我的冷落感 真的並不是當初所想像的

我想所有事都轉化到我腦海裡但也許文字很難表達那種深層的無助感

我一直努力告訴自己這會成為我生命中的滋養於是我一直忍耐著與之共存

但這讓我生活的好不快樂, 原來環境影響人很大的 那種熱情也會消失

我希望自己可以在這裡像俄國人一樣被俄國人對待著

 17818002_398782163837855_9020922242187395072_n  

有幾次讓我非常不解為何同事要刻意打壓我 孤立我

 

事件一 上班第二天處理貨櫃事宜信件過多公司縮寫字

我真的無法完全理解 開會老闆請我回答 問了俄國同事

他們只是聳聳肩說不知道 我永遠暫時性想成所有事都是考驗

他們很期待看到你瘋狂的出糗 這大概是他們上班唯一的樂趣

 

事件二 同事的刻意抹黑行為 這輩子最大的錯誤大概就是加同事好友

這開始了一連串的抹黑 說我在粉絲專頁上出賣公司 洩漏機密

誇大的跟老闆說著, 如果真的要出賣 那麼直接把出貨報價送給別家代運公司比較快吧

像某位自俄國國鐵離職的總經理到另一家私鐵企業出賣資料 這才是厲害

我分享著我的工作心得 如果不是在俄國上班大概也不會有人想看 

 

事件三 某位同事非常針對性的對我態度極差, 這個真的讓人無解

好像妳做什麼都不對 那種時時刻刻針對性的態度讓人非常感到不受尊重

每一次的冷炎熱諷都我讓我感覺自己為何要這樣丟進這個環境讓人糟蹋

我知道俄羅斯人是很犯ㄐㄧㄢˋ的民族 欺軟怕硬的性格 (這是真的!)

但身為一個新人太過於跟同事起衝突實為不利 我選擇忍耐

 

事件四 某天身體不舒服, 感到冷坡上圍巾然後同事卻跟老闆說我太閒所以才感到冷

我覺得這種時時的冷語都讓我感覺針對性很強 我不予理會 

但的確會讓人很不解 這樣說對方到底想得到什麼

這位空運部門主管好幾次的這種加話讓人覺得幼稚至極

 

事件五 某位同事說自己很冷 (辦公室熱到不行...不是開玩笑全身汗)

然後他一個人冷禁止別人開冷氣, 我最後流汗熱到受不了 才去開一邊冷氣

她直接衝過來跟我對嗆 那天是我第一次對同事反擊 我受夠了這種野蠻

我用中文罵她 她才乖乖幫我開我們這區的冷氣 (是不是很欠兇!)

到底這種劣根性要存在到何時 ?!

IMG_3320[1]  

事件六七八九十.....寫不完! 我想說的是俄國的排外性很強!!!

強的程度有時候不是你能夠想像的 尤其是當這還是一家外國企業

我既不是韓國人也不是俄國人 在公司就是個非常微妙的存在

大家可能覺得很酷 但其實我內心一點都不快樂 工作到我感覺自己快要不是自己了

沒有了自己 工作何來的熱情 就算給我錢我也不想做 因為年輕時工作並非完全為了錢

好幾次我是感覺自己拖著屍體的靈魂進公司 負能量累積太久只會積出病

當然來職場不是交朋友 而是累積工作經驗 但進入物流公司之後

我發現它的枯燥程度還真不一般 其實能學到的專業上的確很有限

因為公司分工細緻每個人每天重複做一樣的事 對我來說有點可惜了時間

我跟老闆數次開口關於我非常不喜歡坐辦公室的想法 老闆仍用他的思維

如果今天老闆你花12萬盧布請個外國人當公司的操作員 那根本腦袋有病

如果這只是業務訓練我相信我所看到的並不是如此

公司存在著許多弊端 為何公司員工離職代換率如此高?!

為何老闆永遠陰晴不定?!我的確沒辦法伺候生氣會指著我的韓國老闆~

心情好卻又摸摸我頭的韓國老闆~我沒辦法理解明明應徵特助為何第二個月要調到OP

我沒辦法理解韓國老闆那種工作狂心態 今天聽完韓國主管抱怨 我更慶幸自己不用繼續這樣

韓國主管36歲 也許他沒有選擇吧 他說在這裡上班假日沒有自己的生活很正常

他每天四點必須起床回郵件(因為時差的關係)他沒有辦法好好睡覺

如果生活是這樣的被工作吃掉 那麼至少我必須愛我的工作

這份工作讓我更更更清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 能做什麼

也許就像中國海運說的 我在這裡待可能會浪費生命吧

很嚴重嗎? 我相信努力還有一件事就是必須清楚知道是為了什麼而努力

如果只是為了養活自己 為了錢 我可能更希望知道自己每天能有什麼樣的成長

IMG_2792[1]  

還有一件事讓我過去對進入韓商上班的憧憬破滅

女性在韓職場地位幾乎可以說是比在中國台灣職場還低

對韓國老闆而言員工就他們的奴隸 如果是女性去應酬屬於最低階的

有一回跟中國海運俄國總代表用晚餐 老闆瞅我一眼要我服務大家

我馬上起身幫忙所有盛飯 裝湯 倒酒 叫服務生  拿衛生紙 ...等等

中國海運的代表看到我一直被老闆使喚 就說了在中國應該是男性要為女性服務

我當時嚇到了 (我記得上一回出差中國海運的人說他們不喜歡韓國這種文化)

然後老闆很尷尬的說 是這樣哦? 老闆第一次幫我盛湯 我其實無所謂

只是某些時候 韓國人那種自以為是刻意強調所謂的 韓企業文化的確讓我嗤之以鼻

我在內心都會默默跟自己說 就當成讓自己親身經歷一下以前的憧憬吧

幻滅的確是成長的開始 這句話是國中國文老師告訴我們的 我永遠記得

只有自己體驗過才懂箇中滋味 有時候那種不平等會讓我覺得自己是為了幾分臭錢屈服

世界那麼大 勇敢走出去是好事 但工作並不是全部 如果能從中尋得自我定位何等幸福

17662863_292011467896094_3580568068348182528_n  

 

當然任何事都不會白做 索性對於一個準備出社會的碩士生而言

這樣不同凡響的經歷的確在我心中一直被認為是加分的經驗,這些讓我更強大

先了解到自己不適合哪方面 先知道某項產業的訊息 先感受到職場上的生存法則

兩個月過得且快且慢 快是因為感覺活的沒有自己的生活 慢是因為奮戰的每一天都讓我感到漫長

我當然經得起考驗,但總的來說不快樂與沒有相應的成就感卻是事實 

也害怕我先開口說走 顯得非常沒有抗壓性...在一連串的事件之後我決定讓自己準備好要離開

上週我歷經了一段掙扎 我非常想離開這個充滿負能量的工作環境 我受夠了

於是我給自己訂下就做到老闆放生我的那一天吧~(我完全不會留念這裡)

但我真心感謝有過這麼一段特別難忘的經歷 因為它的確讓我變得更堅強

讓我知道也些在職場就是如此的稀鬆平常~ 但成年了並非學生身分 還是要有自己的判斷跟原則

知道沒發展就要為自己設下停損點,我心中的停損點就是三個月 但如果老闆自己開口會是最好的

就像情侶分手 總是不願當開口說分手的 因為是第一份工作所以沒有跟老闆分過手的經驗

不知道怎麼處理 我上網翻閱無數分享 最後我決定為自己的成長工作 一邊等待老闆讓我走

IMG_2507[1]  

 

在最後想離開的上週我開始回顧自己在這兩個月的成長與收穫 我很感謝當初的自己願意這麼努力過:

1.論文預答辯完還衝回公司上班 2.拼命衝到火車站目送中國海運的代表 3.不舒服也硬著頭皮上班

4.時常文件趕不完也會加班一次弄完 5.為了討好俄國同事們無所不用其極的拿出台灣美食

6.配合所謂的韓國"企業文化"挑戰應酬的豪飲 7.偷偷跑去廁所吐的一蹋糊塗 卻很清醒

8.時不時得忍受著某些俄國同事的冷嘲暗諷 9.為了趕快學會每天給自己進度背物流的專業名詞

10.經歷在公司無法被接納的孤寂感 11.每天只睡3 4小時的論文和國考和工作蠟燭幾頭燒的日子

12.莫名其妙的委屈讓我在公司無人看見的角落哭泣 13.出差 開會 加班 應酬照單全收的完成

 17817456_1231061380344949_8574903207191379968_n  

最後我還是要謝謝老闆選擇了我 錄取我 讓我有了這段故事分享 最重要的是更明確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而在下定決心之後我也不願意向自己妥協 跟老闆開口說我真的不想做了(內心真的很怕被認為是草莓族~)

謝謝老闆讓我這麼有效率的離開,下周我終於可以健康的生活 然後開始寫書 計畫著我的演講 新直播主題 影片等等

找工作也要持續著 外加強勢回歸展場先繼續當翻譯養家活口(養我自己哈哈哈 一張口要養)!!!

我想剛出社會時期進入摸索階段或許迷茫困惑 卻也可能會是最精彩難忘的一段

IMG_3332  

在這兩個月另一個最大的收穫便是因為職場生活各種不順 我得到了許多朋友的安慰

很多以前不常聊天的前輩 學長姊 同學 給了我很多很多意見 還有讓我更知道家人朋友永遠都是支持我的

 在我最失意的時候 一個人默默掉眼淚的時候 有人願意聽我說話 也讓我知道這是生活中最幸褔的事

我們永遠的財富就是分邊這些陪伴著我們的每一個人 畢竟出了社會要尋得這樣單純的情感力量多不容易

 

職場上沒有永遠的敵人 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誰知道在離開的前一天我跟北極熊和好了 今天下班還一起吃晚餐

談論著他的半年前進公司的所見所聞 還有一些讓人無法理解的運作模式 

我想這段期間最精華的部分已經深深植入我腦海裡了 這是拿不走也偷不去的美好磨難~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贏在起跑點上,不一定會領先到最後!永遠向前跑 勇敢去追夢 - 日本讀賣新聞 奧運廣告

 

IMG_1798[1]  

arrow
arrow

    Jenny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